儘管蘇聯已經解體,不過執政近30年的蘇聯前領導人史達林(Josef Stalin),在執政期間讓蘇聯得到大片領土,躋身世界強國,至今影響深遠。史達林80歲的孫子朱加什維利(Yevgeny Dzhugashvili)近日被發現在莫斯科住家附近死亡,原因不明,俄羅斯警方仍在調查中。

英國BBC報導,根據史達林的傳記,他有3個孩子,至少有8個孫子及孫女。朱加什維利的父親在1943年,遭到納粹俘虜後在集中營死亡,而朱加什維利在俄羅斯的軍事院校擔任講師,長達20年。

被視為大砲的朱加什維利一生幾乎都在為祖父史達林辯護,他極力維護爺爺的地位,為此經常到法庭打官司。最近的是2015年「卡廷森林(Katyn massacre)大屠殺」事件,關於波蘭戰俘1940年遭集體屠殺,有1篇文章指責史達林是嗜血的食人魔,為此他四處奔波打官司,但在俄羅斯境內沒有任何法庭願意受理,年近80歲的他還跑去歐洲人權法庭告狀,結果敗訴。

朱加什維利對現任的俄羅斯政府批評毫不留情,曾砲轟現任總統普亭「without brains」(沒大腦),還說如果自己的父親活得久一點,蘇聯不會走下坡。

如今,朱加什維利人死燈滅,關於史達林的功過自有歷史評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