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會兩院22位來自各黨的參眾議員,最近組織「印度-台灣國會友誼論壇」(India-Taiwan Parliamentary Friendship Forum)。印度《電訊報》(The Telegraph)22日刊登該報助理編輯卡斯圖里(CharuKasturi)的分析報導,指出印度國會此舉是受「中國巴基斯坦經濟走廊」將喀什米爾劃入刺激,要讓中國知道:印度也能回敬,讓中國不舒服。

卡斯圖里指出,表面上印度國會議員要成立展現對台灣友好的論壇,並不需要取得外交部的許可,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所領導的政府,也不可能公開承認這個論壇是自己主導的,印度外交部對於媒體的相關詢問,答覆都是毫無所悉。

然而從發起「印度-台灣國會友誼論壇」的印度執政黨籍眾議員米納(MP Harish ChanderMeena),具名給我國駐印度代表田中光的信函透露出的訊息卻是:印度的決策者與台灣政府在一連串的倡議下有更密切的往來,而印度國會的這個友台論壇也將與印度政府的對中政策同調。

卡斯圖里指出,北京當局所擘劃的「中國-巴基斯坦經濟走廊」,將巴基斯坦所佔領的喀什米爾囊括進去,儘管印度高聲反對,中國仍不理會。印度政府要中國知道,自己也有能力讓中國不舒服。

印度與巴基斯坦對於喀什米爾的主權歸屬相持不下,彼此都認為對方在喀什米爾部分地區的控制是非法的。中國在這個地區與巴基斯坦合作,對印度而言,是冒犯其主權之不友好行徑。

經過幾個月的力爭,印度始終無法讓中國不要把喀什米爾劃入「中國-巴基斯坦經濟走廊」。被冒犯的印度,乃顯露其回敬中國的意願,在最敏感的台灣問題上讓中國不舒服。

註:根據中央社報導,印度國會16日設立「印台國會友誼論壇」,致力印度與台灣的國會及社會、經濟、文化等各項事務交流與合作,目前已有印度國會上、下院各黨派共22位國會議員加入,包括印度執政的國家民主聯盟(NDA)旗下印度人民黨(BJP)國會議員5人、濕婆神軍(Shiv Sena)3人、德拉古之鄉黨(Telugu Desam Party)2人、全印度蘭加撒米國大黨(AINRC)1人和錫金民主陣線(SDF)1人,以及在野的印度國大黨國會議員有2人、崔納木國大黨(TMC)2人、印度民族國大黨(NCP)2人,印度馬克思主義共黨(CPI-M)、比朱人民黨(BJD)、德拉維達進步聯盟(DMK)與人民黨聯合派(JDU)各有1人等,人數不斷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