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移民立場鮮明的法國南部城市貝西亞(Beziers)市長梅納(Robert Menard),近期因發言直指穆斯林學生太多,遭反種族歧視組織向巴黎檢察官告發,將因涉嫌挑起仇恨而接受調查和審判。

梅納親近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FN),他一向無懼於明確表達對移民的排斥態度,曾違法調查市內穆斯林學生人數,去年還親自驅趕棲居在貝西亞的敘利亞難民,並把過程拍成影片放上市府官網。

梅納反移民、反難民立場太過鮮明,數度因涉及歧視而成為全國新聞焦點。今年9月,他再度語出驚人,在電視新聞節目中說,「貝西亞市中心的一間教室,91%的學生是穆斯林,這顯然是個問題,寬容是有門檻的」。貝西亞人口約7萬3000人,屬中小型城市。

反種族歧視組織向巴黎檢察官告發,因此梅納將以涉嫌「挑起仇恨」的罪名,於巴黎輕罪法庭受審。

世界報(Le Monde)報導,梅納堅稱他的發言「沒有歧視任何人」,只是敘述貝西亞的狀況,敘述事實和他所觀察到的事物,不是評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