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二條捷運即將誕生!交通部21日召開台中捷運藍線計畫的複審會議,正式核准台中市政府的提案,修正後轉陳行政院審議。未來藍線完成後,預估每日運量能達23萬人,將改善台灣大道壅塞的情形。

台中捷運藍線2014年送交通部審查時,因被認為與BRT(台中市快捷巴士)路線高度重疊,因此未獲核准,被要求修改再重提,而台中市政府也於2015年底修正後再重提。

交通部於21日針對台中捷運藍線的複審召開會議,正式通過台中市府的提案,但要求須補充未來轉乘的相關規劃,同時檢討工程經費的合理性。

對此,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將實質未達BRT標準的台中BRT,調整為優化公車專用道,並將捷運藍線部分路線進行修改,因此促成捷運藍線順利進入審查程序。

王義川也補充指出,捷運藍線西起沙鹿火車站,行經台灣大道進入市區,沿途經弘光大學、靜宜大學、東海大學、榮總、市政府,與國家歌劇院等醫療、學區和觀光休閒區域。也會和捷運綠線G9市政府站串聯形成共站,再往東進入台中火車站,終點站則設於干城轉運中心。

而台中捷運藍線全線21.3公里,將設15座車站,總經費預估為新台幣1124億元,其中台中市府負擔833億,中央則補助290億,預估2028年完工。而完工後,每日運量能達約23萬人,尖峰時段每小時的運量則可達3萬人。此外,因路線將行經台灣大道東西向最重要的路段,完工後將可帶動沙鹿副都心、台中都心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