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關係近幾年來陷入低迷,俄羅斯介入美國總統大選之後更加惡化。俄羅斯總統府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指出,俄國對美的所有溝通管道幾乎悉數遭到凍結,也不敢期待親俄的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會很快有所改變。

俄羅斯國際新聞通訊社(Российскоеагентствомеждународныхновостей, РИА Новости)報導,佩斯科夫21日表示,與美國之間的各個層級對話幾乎全遭凍結,兩國之間互不溝通,就算有,也僅只是最小化的對話。

一般認為,親俄並且在大選中獲得俄羅斯全力暗助的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將改善對俄關係。然而,俄羅斯總統府發言人佩斯科夫卻表示,俄國不期待美國新政府會很快地拒絕讓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繼續東擴。

原始用意在嚇阻蘇聯向中歐擴張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蘇聯瓦解、冷戰結束之後並沒有隨之解散,反而不斷向俄羅斯的週邊擴張,令俄國極度不滿。莫斯科當局警告,如果北約再繼續擴張,俄羅斯會有所反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稍早致函媒體,駁斥俄羅斯總統府發言人佩斯科夫的說辭。柯比表示,難以確切了解佩斯科夫究竟在講什麼,但美俄之間針對許多事件的接觸依舊沒有間斷,美國與俄羅斯之間針對某些問題確實有顯著的不同見解,但並沒有中止對話。

柯比舉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20日才針對敘利亞問題通過電話為例,打臉俄羅斯總統府發言人佩斯科夫說雙方溝通管道悉數凍結的說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