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部20日發布聲明表示,經過中美雙方友好協商,已經於20日中午在南海海域移交美無人潛航器給美國

美國媒體報導,中國預計在20日歸還美潛航器,中國國防部表示,已經於20日中午在南海海域順利移交完畢。

美國在17日表示,中國海軍於12月15日在南海海域扣留了一部美國無人潛航器。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回應,中國海軍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海域發現不明裝置,為顧及過往船舶的航行安全,避免對人員安全產生危害,中方對該裝置進行識別查證。

根據美國說法,被劫走的水下無人偵測器當時在南海域進行合法的軍事測量,主要目的是測量海水含鹽量和水溫。美國海軍海洋測量船鮑迪奇號(USNS Bowditch)正凖備將該裝置從海水中撈起。不料一旁跟蹤多時的中國海軍1艘ASR-510艦艇,在距離鮑迪奇號僅500碼處,派出1艘小艇截走了美軍的偵測器。

楊宇軍17日表示,經核查後確認該裝置係美方無人潛航器,中國決定以適當方式移交給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