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劉世芳及許智傑2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行政院上週核定的新南向政策工作計畫中,透過公務預算、公民營銀行樂捐的方式,擴大信保基金規模的做法「遠水救不了近火」,呼籲隸屬行政院的國發會應該主動挹注新南向政策。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強調,蔡英文總統民調降低,國家更需要這種強而有力的政策宣示,國發會不能再拖,馬上給海外信保基金20億元。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表示,新南向政策是國家最重要的發展戰略,規模強度等於中國提倡的一帶一路,政府應該用全部資源來執行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協助我國廠商到東南亞開疆闢土,而先前政委鄧振中提出「新南向政策金融5措施」中,提到由國發基金挹注20億元,承保金額與協助能量會變得非常大,他們認為樂觀其成。

但上週林全核定的新南向政策工作計畫中,在金融資源部分,他們透過公務預算分3年編列12億元,再加上金管會協調公民營銀行捐款8億元,以擴大信保基金規模。邱志偉認為「匪夷所思」,強調國發基金應該在融資、金融方面協助「新南向」,勇於承擔,不能連擴大信保基金規模的區區20億元都拿不出來。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先前政委鄧振中發布透過國發基金挹注海外20億元,如今突然收手暫緩,是「打臉」行政院,林全應該要生氣,「小英總統民調降低,國家更要有這樣強而有力的宣示」,他們要求國發會不要再拖了,馬上給海外信保基金20億元。

對此,國家發展委員會副執行秘書蘇來守表示,基於基金調度需要,如果申請單位未有急迫性,可以依循預算編列程序編列,若有急迫性,則可以透過專案,向行政院報請核准,或是動用行政院第二預備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