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在南海截走美國海軍的水下無人偵測器,引起2國關係緊張,根據路透社報導,美方1名官員透露,中國最快將在週二(20日)在南海約定地點,歸還這個水下無人偵測器。

中國海軍是在15日於南海國際海域,攔截1具美軍無人偵測器,並表示為了防止該不明裝置產生危害,才對其進行「識別查證」。但根據美國說法,被劫走的水下無人偵測器當時正在南海域進行合法的軍事測量,用於測量海水含鹽量和水溫。事發當時,美國海軍海洋測量船鮑迪奇號(USNS Bowditch)正凖備將該裝置從海水中撈起。不料一旁跟蹤多時的中國海軍1艘ASR-510艦艇,在距離鮑迪奇號僅500碼處,派出1艘小艇截走了美軍的偵測器。

事件曝光後,連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都在推特上痛批,「中國在國際水域偷走了美國海軍科研無人偵測器,把它從海裡撈出來帶往中國,(這是)前所未有的行徑。」還嗆說中國要就留著,美國不想要了。

路透社指出,此事件引發了美國的外交抗議,並令人猜測是否會讓川普尋求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路線。

1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與北京討論歸還水下無人偵測器的交接會談正在進行,而中國國防部也表示,中方決定通過適當方式移交美方,中方與美方一直就此保持溝通。英國BBC報導,移交可能選在黃岩島附近,歸還細節大致敲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