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遭戰火摧殘的敘利亞大城阿勒坡(Aleppo)撤離行動一波三折,19日終於再次啟動。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表示,近50名受困阿勒坡城東反抗軍控制區孤兒院的兒童今天已撤離至安全的地區;此外,因在推特記述悲慘戰爭故事而聞名的7歲女童阿拉貝(Bana al-Abed)也已獲救撤離。

敘利亞長達5年的戰爭奪走超過30萬條人命,其中至少1萬5000人是孩童。土耳其外長今天表示,截至目前,已有約兩萬人撤離,撤離行動還在持續當中。

綜合外媒報導,在撤離行動恢復後,47名受困在阿勒坡東區孤兒院的兒童與照顧他們的孤兒院職員,都已撤離至安全的地區,其中有些兒童因受傷或脫水情況危急。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發言人表示,「他們被優先考量,是首批由巴士撤離的人。」

土耳其人權、自由及人道救援基金會(Humanitarian Relief Foundation, IHH)則在推特推文宣布,敘利亞7歲女童阿拉貝和她的家人今天已從阿勒坡撤離,並分享1張IHH援助人員與阿拉貝的自拍照。

阿拉貝和母親費瑪(Fatemah)在撤離前發表的最後推文中,敦促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和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讓脆弱的停火協議在屢次延遲後,重新回到正軌。

對數以萬計追蹤者而言,阿拉貝是敘利亞戰爭悲劇的象徵,敘國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ad)政權則抨擊她和她母親近乎每日推文是一種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