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19日再度槓上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他在臉書po「老柯週末開講: 其實本來就無密室協商」針對立院直播協商一事批評「檯面上的東西,又會跑到檯面下」,黃國昌是箇中高手,2年前318太陽花運動時,密會馬政府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被曝光,又私下求見王金平院長被拒。他指出,黃國昌前陣子為勞基法私下求見密會蔡總統,耍詐又痛駡民進黨無恥,要蔡總統出來講清楚,他要求黃國昌,仁義道德是要奉行,非口頭表述的。

柯建銘表示,立法院組織法第5條,在11/25日三讀通過,經總統於12/7日公告生效。立法院組織法第5條修正為:「立法院會議公開舉行,必要時得開秘密會議,除秘密會議外,立法院應透過電視、網路等媒體通路,全程轉播本院會議、委員會會議及黨團協商實況,並應全程錄影、錄音。」

柯建銘指出,國會改革自19932月第二屆國會全面改選後,長期以來一直是立法院民進黨團的重要課題,20多年來民進黨黨團對國會改革修法努力歷程,可說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從未曾間斷。

柯建銘表示,20多年來,有幸全程參與,其中最具關鍵影響乃1999112日三讀通過國會五法,奠定國會改革新的里程碑,前院長劉松藩功不可沒,當時忝為立院黨團副幹事長與總召黃爾璇、副總召翁金珠及幹事長周伯倫共同參與協商折衝,過程曲折困難,歷歷在目。

對於黨團協商,柯建銘表示,過去民進黨2000年至2008年,朝小野大,或2008年到2016年在野時,27席、40席皆靠朝野協商靈活運用,才能以寡擊眾,讓長期過半的國民黨毫無優勢,甚至擊倒馬政權, 故國民黨一直把列為「頭號戰犯」,甚至人身攻擊、抹黑及司法追殺,其來有自。

柯建銘表示,然而,這個立法院制度性、法律性的黨團協商,從去年選舉時卻被時代力量一直抹黑為密室協商、王柯體制這是馬英九所痛恨的)、喬王、國會黑箱等負面攻擊,認為是一個人可偷天換日、呼風喚雨, 何其不公平之造謠。這就是時代力量慣用手法,靠抹黑、攻擊、說謊來成就自己之極大不道德行為,試問在本屆開議以來,1213日以前時力沒有參與每場由蘇院長主持他們所言密室協商嗎?

柯建銘指出,每一個人都依法行事,怎變成一個人的問題,變成黑箱的黑手況且協商另外還有一種是委員㑹的朝野協商,當了15年黨鞭的,從來不參加的,只參加院長主持的朝野協商,假如密室協商,黑箱協商!那包括時力及所有立委都是共犯結構,靠說謊、抹黑之政黨終究會被看穿的,沒有光明磊落之政黨,難成其大,這是時代價值嗎?還是時代墮落?新衣已現,道理自明!

柯建銘表示,政治是講是非、論道理、要負責的,表演、做秀、華麗出場是有時而盡,終必會被「時代淘汰」的,把別人的容忍當作廉價的消費是不道德,也非價值的典範,建構光明磊落、公平競爭的「立法院新文化」才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標,是一種核心價值。

柯建銘說,從現在開始之全部實況轉播,說實在毫無意見,大家一起在公平的立足點比賽實力,毫無閃躲空間,卻見徐永明總召又言,檯面上的東西,又會跑到檯面下,沒錯,其實黃國昌是箇中高手,2年前318太陽花運動時,密會馬政府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被曝光,又私下求見王前院長被拒,難道本屆以來沒有私會蘇院長前陣子為勞基法私下求見密會蔡總統,耍詐又痛駡DPP無恥,要蔡總統出來講清楚,做何解釋仁義道德是要奉行,非口頭表述的。

柯建銘表示,其實,實況轉播是有其正面效應,但大家一起表演的後遺症,恐造成國會運作失真,國會運作的盲點會逐漸浮現,公開透明、實況轉播會讓協商更難達成結論,「院會大表決」會成為國會新常態,容它日再論之,值得觀察。

柯建銘最後說,他認為憲政改造才是本屆立委及這一代政治人物所需面對最大、最困難的政治工程,「國會改革」須與「憲政改造」併談,才能完成國家體制及制度性之徹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