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英國「硬脫歐」造成經濟上「國家災難」,強烈主張留歐的蘇格蘭政府在當地時間18日宣布,將週二(20日)公布名「蘇格蘭在歐洲的地位(Scotland’s place in Europe)」的蘇格蘭版脫歐方案,計畫切割英國,強調蘇格蘭續留歐盟單一市場的意願。

英國首相特梅伊(Theresa May)之前表示,將在3月底前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條款,展開脫歐的正式流程。但梅伊始終對脫歐計畫語焉不詳,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曾說過,英只有「硬脫歐」與「不脫歐」2個選擇,企業與投資者都擔心英國可能會走硬退歐路線,對經濟造成巨大衝擊。

至於一向有意爭取獨立的蘇格蘭,更是不願意與英國同進退。路透社報導,致力於民族主義的蘇格蘭政府表示,當英國其他地區退歐時,蘇格蘭希望仍留在歐盟,蘇格蘭政府週二將推動蘇格蘭版脫歐方案,努力留在歐盟單一市場。負責歐盟協商事務的官員羅素(Michael Russell)表示,蘇格蘭政府承諾會研究所有保護蘇格蘭利益的選項,將擬定折衷提議,其內容不會拱手讓出歐盟會員資格的全部好處,也將把英國脫歐的傷害降至最低,計劃核心就是1個維持蘇格蘭在歐洲單一市場地位的框架。

羅素指出,如果硬脫歐,可能在10年內衝擊蘇格蘭8萬個工作機會,蘇格蘭的理想是以單獨會員身分加入歐盟,為了「減輕脫歐的損害」,因此提出新的妥協方案,這段談話無異指出蘇格蘭再度尋求獨立的可能。早在10月,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在蘇格蘭民族黨(SNP)年會上證實,相關的獨立公投法草案已經交予公眾諮詢。如今蘇格蘭政府將英國可能硬脫歐視為「國家災難」,切割英國似乎已經到了水到渠成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