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積極安排俄羅斯總統普亭訪日行程,希望與俄方商談北方四島主權問題,結果2天溫泉會談結束,日方不僅目標沒達成,反倒讓俄方賺到與日本經濟合作的機會,而首相安倍晉三的最新民調出爐,高達54.3%受訪者更是對此日俄會談不予肯定。

根據日本「共同社」17、18日進行的日本全國電話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肯定日俄首腦會談者為38.7%,54.3%則是給出「不予肯定」的回答;至於安倍內閣支持率,則是降至54.8%,比起11月調查時的60.7%大幅下滑了5.9個百分點,不支持率為34.1%。

因為強力推行《安全保障法》而導致支持率跌破40%的安倍晉三,1年多來努力拼外交,終於重新獲得民眾認同。上月「共同社」民調,安倍內閣的支持率在暌違3年後,重新站上60%,獲得60.7%的支持,顯見日本民眾相當肯定安倍的奔波「苦勞」。

不過近1個月來,自民黨在臨時國會上急於推動賭場法獲得通過,加上美軍魚鷹運輸機在沖繩發生迫降事故,大大沖淡安倍政府致力外交的努力形象。共同社民意調查數據顯示,在被問及是否同意自己居住地區被納入賭場建設計劃時,高達75.3%的受訪者表示「不要建比較好」;而對於魚鷹的部署,則有66.8%受訪者認為應該重新考慮。

唯一對安倍大力肯定的只有訪問美國夏威夷珍珠港一事,有85.3%受訪者給予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