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身體健康疑似亮紅燈。他自己承認濫用止痛藥,已經引起該國國會議員憂心,要求他接受身體檢查並公開相關報告。

法新社(AFP)報導,杜特地前幾天自己承認超量使用強效止痛藥芬太尼(fentanyl)。

這種針劑通常是用來壓制癌症疼痛或其他慢性疾病,使用不當反而會對人體有害。美國聯邦疾病管制局曾公布1份報告,指出在2005年4月到2007年5月間,共有1013人因濫用這款藥劑而喪命。

杜特地表示,醫師察覺他濫用芬太尼後,已經讓他停藥。

菲律賓國會議員擔心,杜特地這些發言將使許多有關其身體健康的傳言更加猖獗。在大選期間,就曾有傳言指出杜特地罹患癌症,但為他所否認。

杜特地在國會中的盟友札拉特眾議員(Carlos Zarate)認為,要止息傳言,最好請他的醫師出面解釋。他認為身體檢查報告可以澄清許多疑慮。畢竟,在搖滾歌手「王子」( Rogers Nelson)今年4月死於過量使用芬太尼之後,這款藥劑就變得更為敏感。

經常挺身而出批評杜特地的菲律賓參議員德利馬(Leila de Lima)也支持札拉特的呼籲。德利馬表示,令人憂心的還不只杜特地的健康情形,還有這種會讓人上癮的強效止痛劑到底有沒有對菲國總統造成什麼副作用,是否會讓他神智不清。

也常批評杜特地的參議員特里蘭尼斯(Antonio Trillanes)則認為,杜特地濫用這種注射針劑,顯示他已經達到成癮的程度。

杜特地昨日對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的記者否認自己有用藥上癮的問題。

然而杜特地本週稍早曾兩度公開表示自己可能無法活到任期結束,甚至被刺殺也無所謂。他在與一些企業領袖聚會時說:「把我趕下台,很好;暗殺我,更好!我每天都承受偏頭痛,我的脊椎有很多問題,我有血栓閉塞性脈管炎。」顯見他的身體狀況確實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