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假新聞充斥,矛頭再度指向臉書(facebook),儘管臉書已宣布增加新的「檢舉按鈕」,但仍難以抵擋批評聲浪。德國國際奧斯威辛委員會指控臉書放縱仇恨言論在網路上散播,挪威政黨領袖也跳出來指控臉書假新聞流竄,讓她面臨死亡威脅。

德國之聲(DW)報導,代表德國納粹集中營受難者的國際奧斯威辛委員會(IAC)執行副總裁休伯納(Christoph Heubner)表示,臉書上存在許多仇恨言論,舉報後仍有許多言論未被刪除,「臉書的傲慢越來越令人無法容忍,而且很危險!」

休伯納呼籲歐洲各國應該記取教訓,在暴力行為變得更頻繁之前共同合作,打擊仇恨言論,並期望德國司法部長馬斯(Heiko Maas)加快對社群網站企業做出更嚴厲制裁的計劃,以懲罰他們坐視仇恨言論的散播。

挪威自由黨(Venstre)黨魁葛蘭迪(Trine Skei Grande)也跳出來指控臉書未做好內容監督,放任反對陣營在網路上散播不實言論與假新聞汙衊、抹黑她,甚至公布她的電話號碼,害她因此收到死亡威脅,被迫尋求警方保護。

自由黨多次向臉書通報反對葛蘭迪的組織NEI til Trine Skei Grandes flyseteavgift是散播假新聞的元兇,但臉書表示並未違反臉書使用規範,因此未採取任何防堵行動。

由於涉及人身安全,挪威總理索爾伯格(Erna Solberg)要求臉書正視假新聞散播對社會安全帶來的威脅。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