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林全、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上午共同出席北市社區整體照顧體系掛牌典禮,並視察台灣大學醫學院北護分院長照複合型服務中心。談及未來長照財源,林全表示,目前已編列初期預算,但未來若要長期推動,則必定要取得指定用途稅收,至於稅收名目,未來可以再討論。

林全指出,長照初期編列約200億財源,但要全面推廣經費勢必更高,經費絕對不足,須有指定稅收,因此,行政院才希望來逐步建立,透過《長照法》修法,取得指定用途稅收,作為未來長照長期推動的基礎,而在過程中,政府也會隨時檢討財源,讓中央、地方政府不用有巨額負擔。

至於取得方式,林全說,初期經費不大,但若要全面推動、需要大量財源時,可以再來考慮使用「保險制」或「稅收制」。他提到,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也提過《長照法》,內容是以保險費實施,估計也要1000多億,負擔相當大,為了避免增加負擔,政府才希望能逐步推動。

另一方面,市長柯文哲受訪時則認為,若要到完整的長照2.0其實還早,不過,他也提到,相對於其他縣市,北市早已準備好財源,推行上應會更加順利,「初期推動不會那麼痛苦」。

但比起籌措財源,柯文哲認為,要找出最有效率的模式更為重要,他並以北市為例,指出北市在居家醫療、護理、復健等單項服務散落在衛生局及社會局,便要思考如何整合更有效率。

柯文哲說,政治上不免要做實驗,目前市府已有4種模式在進行測試,再4個月後就會有第一次結案報告,屆時就能知道哪種模式更有效率。至於對中央未來財源籌措方式,他則笑稱,現在每多一個稅就如同拔鵝毛,哪有這麼容易?

行政院長林全、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上午共同出席北市社區整體照顧體系掛牌典禮。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