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16日開會決議人事案,新任參事將由檢察官改革協會召集人、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陳瑞仁出任,預計2017年1月上任,未來將協助法務部推動司法改革。陳瑞仁日前受訪表示,未來會面臨許多挑戰,但仍會秉持自己「講真話」的性格。

法務部為了推動司法改革,日前透過檢察內部網路公開徵才,如一審實任檢察官、主任檢察官對司法改革有理想者,均可報名參加參事職甄選,截至7日止,有陳瑞仁等4人報名角逐。

陳瑞仁是司法官訓練所23期結業,與法務部長邱太三是法訓所同學,曾偵辦尹清楓命案、林肯大郡倒塌官商勾結案等弊案,在偵辦股市禿鷹案,起訴前金檢局長李進誠而聲名大噪,後來偵辦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備受矚目。

陳瑞仁日前表示,法務部長邱太三曾多次在司改議題上與他交流意見,皆認為在面對司改議題上,檢察官面臨嚴峻的挑戰,他說,到任後,會先做檢察系統內部因應司改的統合及協調工作,也會秉持自己的理想和「講真話」的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