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16日於公務人力發展中心,針對中廣、中影5筆具爭議土地進行預備聽證程序,但在黨產會公開的「初步調查報告」中,除了這5筆土地的調查資料外,還有中廣、中影公司資產買賣的相關資料,中廣委任律師葉慶元在開場就質疑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是否有違程序正義,認為聽證會的討論主題,與收到的預備聽證通知內容不同,有「突襲」的意味。

根據黨產會提供的「中廣案初步調查報告」,除了外界熟知的「帝寶案」(台灣放送協會土地案)以及嘉義民雄機室案外,內容還加入趙少康當年出資購買中廣、移轉給好聽、悅悅、播音員、廣播人等4家公司經營的相關調查。

中廣委任律師葉慶元在聽證會開場時就提出異議,他強調,收到黨產會通知的內容,寫到今天的討論只針對台灣放送協會土地案、嘉義民雄機房土地案2案,但調查報告中卻出現「中廣案」,與預備聽證收到的通知不符,有「突襲」的問題,他舉例:「就像今天準備開庭討論你家的土地有沒有問題,結果到場後,才發現法官要決定你要不要被判死刑」。

葉慶元質疑,黨產會提供的「初步調查報告」中,都沒有詢問過中廣當事人,他們今天準備兩筆土地的相關資料,結果在聽到中廣的說法前,黨產會就逕自提出調查報告,似乎有違程序正義。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也當場抗議,強調會議內容跟公文通知完全不一樣,明明就是討論兩筆土地爭議,結果竟然變成釐清中廣是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他建議顧立雄應該去聽聽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主辦的聽證程序公聽會,了解聽證會要如何進行。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僅表示,今天的「預備聽證」並非正式聽證程序,因此今天只是為了釐清爭點,目的在決定正式聽證要如何進行,範圍沒辦法就爭點、標的明確規範討論的範圍,與正式聽證程序的爭點無關,後續也會給當事人有充足時間補充說明、釐清,這份初步調查報告也不會是最後的調查報告。

上午的預備聽證程序出席者,國民黨代表為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律師張少騰;中投代表為協理曾忠正、黃士庭;中廣代表為董事長趙少康、律師葉慶元、組長蘇國生;好聽、悅悅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律師劉緒倫;播音員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董事長陳聖一、法務劉萌幸;廣播人股份有限公司律師鄭雅玲。

 

中廣委任律師葉慶元出示黨產會發函預備聽證通知,強調上面僅寫到討論爭議土地案,結果到場後才發現黨產會要釐清中廣是否為附隨組織,認為已經違反行政程序法。   圖:柯昱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