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報導,由於中國動用外匯存底,以保持、支撐人民幣匯率,使得這個全球第2大經濟體持有的美國國債數量,降至6年多以來新低;而日本則緩步減持美國國債速度,放手讓日幣貶值,反而取代中國,成為美國國債最大持有國、美國最大的外國債主。

CNBC NEW的消息,根據美國財政部發布的月度報告,中國在10月份持有1.12兆美元的美國國債,環比下降413億美元,成為自2010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準。數據顯示,11月份中國的外匯存底大減690億美元,創下今年以來最大跌幅,而連續5個月減少,也使得中國的外匯存底降至3.05兆美元,是2011年3月以來最低水準。分析家指出,外匯存底跌勢與人民幣貶值同步,有資本外流跡象。

美國雅虎新聞指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對北京的攻擊,引發中國可能決定出售美國國債的疑慮。然而,中國政府的政策顧問,誰不願意確定這個問題的敏感性,他們相信這是極不可能的情況,而中國國家中央銀行──人民銀行新聞部的官員則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相對的,日本持有的美國國債減少45億美元,總規模降至1.13兆美元。SForecast Singapore經濟學家Chester廖接受訪問時表示,中國一直在賣美元以保持人民幣穩定,而日本非常樂意讓日元貶值。

據美國財政部數據,美國10月份長期投資組合證券淨流入94億美元,外資10月份淨賣出美國國債635億美元,淨買入美國股票205億美元,淨買入企業債券45億美元,淨買入機構債券324億美元。10月份,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下跌了413億美元,不僅是連續第5個月下跌,中國在過去12個月中賣出的總額為1392億美元,更是歷史第3大年度下降。專家觀察更重要的數字將是11月和12月的數據,但這些要等到明年初才會公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