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難民潮,歐盟不惜耗資上億歐元成立新的援助非洲基金,提供給布吉納法索、甘比亞、奈及利亞等10個非洲國家,希望他們加強邊境管理與教育,從源頭就斬斷難民的歐洲夢。

路透社來自布魯塞爾的消息,歐盟委員會15日宣布,提供6.1億歐元給尼日共和國,以管制、削減從非洲遷移來的難民,大有成效,決定加碼成立新的非洲援助基金。

歐盟表示,尼日的沙漠城市阿加德茲( Agadez)是人們試圖穿越撒哈拉沙漠前往義大利的捷徑,也是有紀錄以來的最致命旅程。根據統計,從去年截至目前為止,約140萬難民到達歐洲,英國《衛報》報導,歐盟表示自從提供給尼日援助基金後,從尼日經利比亞再到歐洲的難民人數,從5月的7萬人降至11月的1500人。

海路方面,也有極多數的難民由北非通過地中海,前往義大利或希臘,而截至10月為止,今年也已有至少3800難民葬身地中海。

在土耳其與歐盟達成協議,關閉地中海東部通往希臘的路線後,義大利已經超越希臘,成為難民進入歐洲的主要門戶。「德國之聲」報導,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截至12月初為止,今年已有超過17.5萬人抵達義大利。

現在,歐盟決定再以金錢換取非洲國家的合作,斥資1.4億歐元成立新的非洲援助基金,主要針對布吉納法索、甘比亞、奈及利亞等北非多個國家,除了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和輔導外,也將「教育」這些非洲國家的難民,跨海前往歐洲有多麼危險。「德國之聲」指出,德國將承擔其中4800萬歐元的費用,義大利承擔2200萬歐元,而國際移民組織(IOM)也積極參與該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