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雅加達省長鍾萬學身陷褻瀆宗教案,雖曾出面致歉,並否認有意污辱,但部分伊斯蘭極端政治勢力仍不肯罷休,數度上街示威。而這場風波持續延燒的背後,恐與印尼新舊勢力間的拉鋸對抗有關。 

印尼首位基督徒華裔省長鍾萬學,欲爭取明年雅加達省長的連任,然而日前在演講中,提及一句可蘭經文,認為是對手利用宗教影響政治,以「愚弄大眾」,被若干穆斯林團體認為是「侮辱可蘭經」,引發軒然大波。

儘管鍾萬學在事後向大眾道歉,並否認有該意圖,也獲得伊斯蘭教教長的諒解,但部分伊斯蘭極端政治勢力仍不肯罷休,召集民眾上街示威抗議。鍾萬學也在13日因此案出庭受審。

而這場風波的背後,除了政治因素恐扮演著推波助瀾的角色外,也牽涉到印尼政壇新舊勢力之間的拉鋸對抗。據中央社報導,鍾萬學欲參選明(2017)年2月的雅加達省長選舉,其實是現今印尼政壇3大勢力的競爭。

報導指出,明年的省長選舉,執政的民主奮鬥黨主席梅嘉娃蒂(Megawati Sukarnoputri)推出鍾萬學和副省長查羅特(Djarot Saiful Hidayat);前總統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領導的民主黨推出尤多約諾的長子阿古斯(Agus Harimurti Yudhoyono)與雅加達省府官員希爾菲娜(Sylviana Murni);大印尼運動黨主席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則推出前教育文化部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跟企業家桑迪阿加(Sandiaga Uno)。

若鍾萬學贏了明年的省長選舉,印尼各界預測,其很有可能在2019年以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wi)的副手之姿,跟佐科威一同角逐正、副總統之位。而尤多約諾家族,則想藉由奪下省長的寶座,以延續民主黨的力量。

目前印尼政局為佐科威的政治改革新力量,與既得利益團體等舊勢力間的對抗。舊勢力試圖藉由各種反抗力量,搖動佐科崴的領導地位,因此,鍾萬學案的後續發展,不僅影響明年省長選舉的結果,也牽動印尼的政治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