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y Duterte)在12日表示,他在擔任納卯市(Davao City)市長期間,都親自到街上掃毒,也有親手殺過罪犯。菲國國會兩位參議員15日表示,杜特地承認殺人,根據憲法,犯下重罪足以構成彈劾的理由。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12日在總統府馬拉坎南宮設宴,主持「華萊士商業論壇」時,向一群商業人士提到,他在擔任納卯市長期間,常騎著重型機車親自上街掃毒,杜特地說,他想親自動手,證明給警察看,「如果我做得到,為什麼你們不行?」

杜特蒂說,他親自上街,尋找正面衝突的機會。他也坦言,曾經親手殺過人。

此話一出,震驚菲國內外,菲律賓參議員狄利馬(Leila de Lima)15日表示,杜特地既然承認殺人,那便足以構成國會彈劾他的理由。狄利馬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說,「這是大規模屠殺」,他背叛了眾人的託付,犯下重罪。根據憲法,犯下重罪可以成為彈劾的理由。

狄利馬強調,菲律賓是一個天主教國家,菲律賓人都深知殺人是件壞事、是個瘋狂的行為。她說,「殺人違反了人類的法律以及上帝的法律。」她在一篇聲明稿中表示,杜特地透過手上的鮮血,進一步運用警察威脅人民,肆無忌憚的進行法外處決,而不用擔心被控。

而另一位參議員高登(Richard Gordon)也表示,杜特地這番爭議言論,讓自己陷入可能被彈劾的處境。高登目前擔任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他強調,杜特蒂親口說出的那些話,已經是法律問題,必須作出處理、進行彈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