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AMTI)在南海拍攝到的最新衛星圖像顯示,中國在南海7個人工島上進行軍事化建設行動,包括部署反導彈系統及防空系統武器。

AMTI表示,自今年6月和7月以來,他們一直追蹤南沙群島上永暑礁(Fiery Cross)、渚碧礁(Subi Reef)、美濟礁(Mischief Reef)上的六角形建築物的建設工程,看來像是中國在珊瑚礁上建造防禦要塞。AMTI將11月拍攝的衛星圖像提供給路透社,根據衛星圖片,AMTI指出這些建築似乎是南薰礁(Gaven Reef)、東門礁(Hughes Reef)、赤瓜礁(Johnson Reef)和華陽礁(Cuarteron Reef)上較小型的點防禦工事的改良結構。

AMTI週三(14日)發表的報告指出,根據衛星圖片顯示,東門礁、南薰礁人工島上似乎部署了包括疑似高射砲、防止巡航導彈襲擊的系統、瞄凖雷達以及防禦系統等。AMTI主任波林(Greg Poling)直言這是軍事化,他說,「儘管中國可以辯稱說上述設備只會用於防衛用途,但建築巨型高射砲及針對巡航導彈的近程防禦武器系統CIWS砲台,意味你正準備未來的軍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