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加泰隆尼亞(Catalonia)議會同意2017年舉行脫離西班牙獨立公投,憲法法院14日做出中止該項計畫的決議,並警告相關政治人物有義務出面阻止,否則將面臨「刑法層面等潛在責任」。

蘇格蘭舉行2014年脫英獨立公投,雖然並未過關,但這把火苗延燒到西班牙東北部富裕的加泰隆尼亞地區。加泰隆尼亞獨派團體多年來力圖獲得西班牙中央政府批准舉行獨立公投,但都徒勞無功。

西班牙中央政府2014年為了阻止加泰隆尼亞在11月9日舉行獨立公投,向憲法法庭提出反對公投案,法庭一致決定受理後,公投被迫暫停。加泰隆尼亞仍如期舉辦無法律效力的獨立公投,高達8成贊成完全脫離西班牙獨立。2015年9月,巴塞隆納街頭湧現50萬示威群眾高喊獨立建國。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今年秋天誓言,無論西班牙政府同意與否,將在2017年9月舉行公投,加泰隆尼亞議會批准了他的計畫。

憲法法院今天發表聲明指出,中止加泰隆尼亞議會計畫在2017年舉行公投的決議。憲法法院並警告涉入此程序的加泰隆尼亞政治人物,包括普伊格蒙特和議長佛卡德爾(Carme Forcadell),他們有義務「阻止或癱瘓」任何忽視或躲避中止裁決的舉動,否則將面臨「刑法層面等潛在責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