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2日晚間接聽蔡英文總統的祝賀電話,引發中美關係波動。對此,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 Royce)表示,這通電話非常恰當。不過,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於華盛頓當地時間4日表示,川普和其他國家地區領導人通電話之前,應先向國務院諮詢。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出席美西華人學院成立37周年慶祝晚會之前,回答記者詢問對川普和蔡英文通話的看法,羅艾斯表示,他認為這通電話非常恰當,並指已故前總統雷根就任前亦曾派遣特使團至兩岸,分別會見當時領袖鄧小平和蔣經國,傳達美方政策與立場。

羅艾斯談及日後美國對台關係,他表示大家都了解美國和台灣經貿關係、及美中關係的重要性,他一向致力於深化美國和亞洲關係,並且力保局勢穩定。這也是他以往率團到台灣和中國參訪,設法維持雙贏關係的原因。

不過,美國國務卿凱瑞於華盛頓當地時間4日則表示,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和其他國家地區領導人通電話之前,應先向國務院諮詢。凱瑞表示,川普團隊到目前為止尚未跟國務院就相關事宜取得聯繫。

凱瑞指出,川普和蔡英文通話前,沒有要求國務院提供諮詢,也沒有要求國務院提供談話要點。凱瑞認為,不管川普是否接受建議,事先傾聽國務院意見,瞭解現況及問題,有其價值。

(圖: 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