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於22日董事會後,突然決議解散公司,23日復興航空股市恢復交易,但股價開盤就跌停鎖死。立法院23日財政委員會中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示,復興航空21日交易量大增,已掌握交易名單,他更直言「這不是正常交易行為」。證期局局長王詠心也表示,目前也正調查復興航空突然解散是否涉虛偽隱匿,導致投資人損失的情況。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表示,過去復興航空平均一天的交易量是1千多張,但是21日上午訂票系統異常,傳出復興內部財務出現問題時,公司高層還出面駁斥謠言,當天股市交易量暴增到1萬多張,是平常10倍,結果22日董事會結束後,就宣布解散公司,其中是否涉及到內線交易

李瑞倉表示,復興航空21日交易量大增,確實不正常,目前金管會也已經掌握交易名單。余宛如也追問,為何日前都未察覺到復興財務漏洞?王詠心解釋,早在8月15日復興股價跌破10元時,就已將復興列為「財務重點資訊專區」,提醒投資人注意,「但公司無預警解散,金管會是無法預期到的」。

王詠心說,復興航空若是早預期將解散公司,導致投資人損失,恐違反《證交法》20條或155條,即虛偽隱匿或意圖散布不實消息影響股價,目前證期局正實地查核,蒐集資料調查,若違反2條文都是3年以上的刑責,若不法所得逾1億元,則是7年以上、10年以下刑責。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質疑,銀行團是否有意接收復興航空,助其重整?王詠心坦言,依法公司解散需由股東會決定,「但公司重整前提是要有經營更生的價值」,才能向法院申請重整。復興航空現淨值仍有57億元,每股淨值7.5元,就金管會立場,不樂見還有相當大淨值的公司聲請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