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無預警全面停飛各航線,高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22日發出聲明強烈譴責,將全力協助旅客善後,但反對由旅行社概括承受損失,要求民航局督促復航善盡善後責任,否則不排除提出集體訴訟,為消費者及旅行業者申請國賠。

高市府勞工局則對復興航空停飛並宣布解散也表示關切,如果有員工申訴權益問題,將介入協助爭取或訴訟。 

復興航空在高雄有10人,員工投保地在台北市,勞工局指出,公司大量解僱員工依法要在60天前提出通報;至於員工權益,依法應給資遣費。勞工局說,目前尚未接獲復航員工勞資糾紛投訴,將密切了解員工是否有得到法定權益,包括勞資爭議、工資積欠或是申請代墊、訴訟等,只要員工向受僱地點勞工局提出申訴,勞工局就會介入協調。

高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指出,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造成旅客損失若由旅行社承擔與善後,對旅行社實不合理,也違反公平正義,尤其近年航空公司停飛事件頻傳,造成旅客及旅行社嚴重損失,旅行社總成無辜受害的第三者,實在難以認同。

旅行公會強調,所屬會員旅行社一定會全力協助旅客處理相關後續作業,但反對由旅行社來支付一切費用。民航局若未盡到主管機關的責任,不排除提出瀆職之訴,同時提出集體訴訟,為消費者及旅行業者申請國賠。

公會理事長吳盈良建議民航局針對航空業者的督導應提出有效管理及解決辦法,並提出如何監督復興航空所有善後之賠償責任。他認為,民航局應成立應變小組協助調度其他航空公司航班,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復興航空前3季虧損持續擴大,稅後虧損達22.17億元,2年內虧掉半個股本,目前載客率還不到5成,1個月要虧2億餘元,帳上已經出現資金缺口達36億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