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公司將在桃園觀塘興建第3座天然氣接收站,恐活埋當地珍貴稀少的藻礁,環保團體22日上午至中油公司抗議,要求中油尋找替代方案並撤港。中油公司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天然氣接受站址和「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無重疊,後續開發作業將嚴守政府法令規定。

中油的第3座天然氣接受站,總投資金額為600.8億元,將在觀塘工業區興建儲槽、氣化工廠以及北部防波堤等措施,未來將配合桃園大潭電廠7至10號機組完工時程,陸續啟動運轉,預計2022年啟動首波供氣,待2023年全量營運後,預計每年可提供300萬公噸液化天然氣。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觀塘工業區所在的觀音區大潭里海岸藻礁,全長27公里,每年只長不到0.05公分的珊瑚礁體,經過7600年才有現在這樣壯麗的地形。

潘忠政指出,2007年中油為了鋪設海底輸氣管,破壞觀音藻礁約1公頃,遭到各界批評,現在卻要設天然氣接收站,預計將活埋30公頃的藻礁,若是全面開發,甚至會活埋120公頃以上,中油便宜行事且未作審慎評估,將嚴重破壞環境生態。

中油公司表示,興建第3座天然氣接受站,主要是配合台電大潭電廠將擴建4座機組需求,以及未來核能供電缺口,預期未來天然氣發電需求急增,且台電和中油都是國營公司,配合政府非核家園能源政策責無旁貸。

對於環團憂心,工程恐活埋30公頃藻礁,中油公司回應,第3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位址選在觀塘工業區,是經行政院核定的主方案,且其位於「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北面,兩者並無重疊區塊,不會破壞保護區內的藻礁與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