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2日舉行委員會議,會中決議將在12月16日針對中廣、中影5筆土地案件進行「預備聽證」,其中包括外界矚目的中廣出售台灣放送協會土地案,也就是「帝寶案」,以及西門町新世界大樓的「中影接收日產新世界戲院案」。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12月16日召開的預備聽證程序,將鎖定「中廣出售台灣放送協會土地案、中廣嘉義民雄基地案」以及「中影接收日產新世界戲院、嘉義戲院、光華戲院土地案」,共計5筆土地,藉此釐清這些土地當時出售的脈絡。

不過,原訂12月16日舉行的聽證會,是要針對國民黨名下現有的319筆不動產進行認定,施錦芳坦言,國民黨土地的移轉程度「遠遠超乎想像」,雖然黨產會在這2個月積極調卷,但要趕上12月份的聽證會,恐怕在分析上還有所不足,因此,才會改為針對中廣與中影的土地案進行「預備聽證」。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坦言,在319筆不動產的調查上,確實出現難處,調取原始的謄本工作並沒有那麼順利,此外,黨產會調查發現,國民黨很多不動產有時被移轉到中投名下的關係企業,有些則被從中投移轉至國民黨名下,因此,應該先處理中投和欣裕台是否命其移轉國有,當它移轉國有後,再釐清當時土地交易的相關資料。

至於「預備聽證」鎖定的中影與中廣土地爭議方面,顧立雄表示,例如當中的帝寶案,中廣以90億將土地賣給宏盛建設,並支付21億元的土地增值稅,剩下68億元則變成中廣名下的松江、林森2處大樓,他們好奇這中間移轉的脈絡,以及到底趙少康對於這2棟建築物是主張國民黨所有,還是中廣所有。

顧立雄強調,這就是預備聽證要釐清的爭點,以便未來在後續聽證程序,可以傳證人來說明,並進行行政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