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22日下午宣布辭去文化會長職務,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尊重。不過,他也表示,劉兆玄所謂政治力介入的指控,是沒有意義的詭辯。因為,在劉兆玄擔任會長任內,總會執委大多是由國民黨卸任政務官擔任。

黃重諺表示,一個很明顯的事實是,這段期間,如果不是劉兆玄不願意依照慣例,將文化總會的會務在新政府就任後,完成相關的交接工作,這一切不必要的紛擾就不會發生。因此,總統府對於這陣子以來的是非感到相當困擾,並且遺憾。

黃重諺表示,至於劉兆玄稍早表示,有所謂總統府介入逼迫文化總會的指控,總統府也要再次重申:文化總會的成立,來自於國家資源的投入,並且長久以來就是由總統擔任會長主導運作,以元首的高度及國家的力量推展會務。政府也長期提供經費及資源,與社會協力推動各項文化事務。

黃重諺反擊說,事實上,劉兆玄在擔任會長期間,文化總會包括:執委會、諮詢委員會議等多項重要會議,便多次在總統府舉行,且會議中通過各項重要議案。文化總會的角色與定位,劉兆玄擔任會長多年,一定比誰都還清楚。所謂政治力介入的指控,是沒有意義的詭辯。

黃重諺說,總統府認為,未來文化總會應該有更多文化人擔任執委,而不是劉兆玄任內以國民黨卸任政務官為主體,例如江宜樺、毛治國、邱正雄、張家祝、蔡勳雄、薛承泰、廖了以等。他說,相較於其他包括企業家在內的執委,誰以政治力介入,不辯自明。

黃重諺表示,總統府希望爭議就此落幕,回歸慣例進行完成相關的會務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