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22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解散決議,董事長林明昇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復興航空資產仍大於負債,澄清公司並無財務問題,但無奈財務持續惡化,每天開門就賠1000萬,後續也未見樂觀,因此,公司才會選在此時還能對旅客、員工及債權人交代時,忍痛宣布解散,盡力負起最大責任。

林明昇指出,目前興航股票淨值約7塊2毛左右,依照資本額70億來看,仍有近50億的資產,「公司資產仍大於負債」,不過,儘管如此,他也坦言,歷經2次空難後,復航本業便持續虧損,直至今年10月底,虧損已達27億餘元,每月虧損在2到3億間,「每天開門就是虧一千萬」。

林明昇說,再加上後續國際、區域形勢不樂觀,油價、美金預估看漲,對復航的營運壓力無異持續加重,在此整體考量下,董事會不得不忍痛作出解散決議,他並數度強調,選擇做出解散決議,主要考量就是希望公司在還有能力時,能將旅客、員工及債權人等事項處理好,負起該有的社會責任。

至於為何選擇解散而非重組,林明昇說,在分析過程中,考量到若宣布重組,銀行團與債權人可能進行相關資產扣押、封鎖,甚至於通知飛機不能使用等作為,屆時公司無異形同停擺,因此,與其先對外宣佈重整,但在實際執行面尚無法運作,公司選擇用清算、解散來處理,也可避免公司無法控制後續情勢。

林明昇透露,其實截至21日下午為止,復航仍不放棄與投資人溝通,盡力將策略性投資者引進,但無奈最後卡在投資者無法在符合時間內將資金處理到位,最終因而破局。他表示,臨時董事會通過決議後,明年1月初還得在股東會獲得通過,才是正式解散,後續才會進入清算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