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22日無預警全面停飛1天,讓大批旅客、多家旅行社皆措手不及,旅行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李奇嶽22日上午受訪痛批,業者對復航不負責的態度感到非常氣憤,尤其部分航線不易找到替代航班,或有包機問題,如今說停就停,光一日就恐讓旅行社損失百萬。為此,旅行公會也將統一損失後,一併向復航求償。

李奇嶽表示,復航飛中國張家界即屬不易找到替代航班的航線,目前台灣也有旅行團將在該地多滯留幾天後,再轉往長沙或香港,尋找其他航空公司,但一個機位就7、8千;另外,還有一團吳哥窟屬於包機,旅客還得花幾小時車程前往金邊,再搭機回台,這些損失恐達百萬。

至於國內線部分,李奇嶽說,復興航空飛澎湖是大宗,身為澎湖人尤其感到痛苦,甚至恐影響澎湖人返鄉過節、來台辦事,這已非單純觀光問題,而是牽涉離島居民的生活,呼籲政府應介入處理。

為此,李奇嶽指出,交通部觀光局已召集旅行公會、品保協會等開會研究,將由全聯會統一彙整業者相關損失,並統一向復興航空協調善後事宜,同時,旅行公會也要求民航局得出面協助。但對於散客部分,則可由消基會、消保官等途徑尋求處理。

不過,對於復航無預警停飛,李奇嶽坦言,復航經過2次空難,搭載率早已受到打擊,再加上主要航線日本、兩岸線,又分別受到廉航競爭以及兩岸旅次下滑等因素影響,影響甚尤。他指出,若此事再拖下去,影響恐將擴大,對台灣觀光也是嚴重打擊,呼籲政府、復航必須妥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