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聯合通訊社來自首爾最新消息,韓國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柳一鎬,22日主持的國務會議快速審議通過「任命獨立檢察官調查朴槿惠政府親信弄權干政案」法案,自獲得任命日起進行20天的準備工作後,就將對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案進行70天的調查,而青瓦台表示,朴槿惠將予以批准,同時表明接受獨立檢察。

韓聯社報導,《獨檢法》僅提出5天就獲審議通過,根據該法規定,由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協商推薦2名獨立檢察官候選人,再由總統任命其中1人為獨立檢察官;加上4名助理、20名派遣檢察官、40名調查官,獨檢小組規模將破百人。

在此之前,韓國檢方20日就已經起訴親信干政事件的崔順實、前總統幕僚安鐘範與鄭虎成等3人,並直指總統朴槿惠涉嫌共謀作案。崔順實被控涉嫌向各大企業施壓,並索取鉅額資金;而前總統府負責政策協調的首席秘書安鐘範,被指實際出面逼捐,前總統附屬秘書鄭虎城則遭控涉嫌向崔順實提供政府文件。至於檢方只能在起訴書中指控朴槿惠共謀作案,是因韓國《憲法》第84條規定,現任總統享有刑事豁免權,檢方無法起訴朴槿惠。

據了解,獨立檢察小組自獲得任命日起,有20天的準備工作,之後進行70天的調查,並決定是否提起公訴。若獲總統批准,調查時間還可延長30天。

韓國檢方相關人士透露,不知道獨立檢察小組何時會開始調查總統朴槿惠,但檢方仍將爭取「面對面」調查朴槿惠,不過朴槿惠的辯護律師柳榮夏表示,無法接受之前檢方所謂朴槿惠共謀作案的說法,不會配合檢方調查,但準備接受保持客觀中立的獨立檢察。

「德國之聲」報導,對於親信干政案,韓國國會最大反對黨共同民主黨表示,已經與另外2個小黨派達成共識,將成立1個國會調查委員會調查朴槿惠該案中的疏失,推動彈劾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