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川普(Donald J. Trump)當選美國總統,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仍高度緊張。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東歐加派駐軍;俄羅斯則傳出在波羅的海邊界部署核子飛彈的消息。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Интерфакс,Interfax)於21日報導,該國軍方已在鄰近波蘭與立陶宛邊境的波羅的海城市加里寧格勒(Калининград, Kaliningrad),部署反艦飛彈。俄羅斯國防部上週末曾經表示,該國波羅的海艦隊正以新的飛彈發射器重新武裝,但沒有提供具體細節。

報導指出,俄羅斯安裝的是射程達450公里的縞瑪瑙巡弋飛彈(Oniks),可用來反艦也可打擊地面目標,俄羅斯軍方上週曾使用這款武器對付敘利亞的好戰份子。

俄羅斯上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奧澤羅夫(Viktor Ozerov)21日告訴俄羅斯新聞社(РИА Новости, RIA Novosti),俄國還會在加里寧格勒,部署伊斯坎爾德戰術導彈(Iskander)以及S-400防空導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