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宣示擁有南千島群島(北方四島)主權,使得日俄「共同經濟活動」構想作為領土問題的解決方案再度浮出水面。由於日俄將於12月15日在日本舉行領袖會談,日本政府21日開始研究以解決領土歸屬問題為條件,同意進行磋商。

共同社報導,關於普亭重提在北方四島展開共同經濟活動的構想,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今後圍繞領土歸屬的磋商能否取得進展將成為焦點,但政府的立場是若不承認「在日本主權下」就不予以接受。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1日在記者會上強調,政府歷來主張,共同經濟活動的前提是不損害我國的法律立場,絕不會改變,對普亭發言「不予評論」;外務省官員認為普亭是在操作輿論,此舉是為了12月訪日掌握談判主導權而「洩密」。

與首相安倍晉三關係密切的相關人士指出,如果能保證「北方四島屬於日本」這一原則性立場,那麼可以就「共同經濟活動」進行對話。

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日俄兩國政府設想在北方領土開展共同經濟活動的領域包括道路和港口等基礎建設、漁業及水產加工業的振興、地熱等能源開發。

北方四島包括國後、擇捉、齒舞和色丹等4個島嶼,位於俄羅斯千島群島與日本北海道之間,由於該地區有「魚類寶庫」之稱,更有金、銀、硫黃、硫化鐵等礦產,日俄兩國已經為此領土主權紛爭上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