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總會21日執委會再度流會,這次是由挺總統府的執委們所發動。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據他們瞭解,會長劉兆玄及馬政府時期政務官原本規劃在今天執委會否決總統蔡英文的入會案,但企業界及中立的執委們不願意為此背書,而拒絕出席這場執委會。

對於21日下午文化總會執委會再度因人數不足流會,挺府方包括王金平在內的12名執委沒有出席,黃重諺表示,文化總會上週五發出會議通知,據了解,劉兆玄應會運作馬政府前政務官為主的執委們21日否決包括總統蔡英文等人的入會案,並且籌組新的執委會;所以這些企業家執委們昨日才會發出此一聲明,並拒絕出席、為今日的會議背書。

文化總會最近分別於11 11日與21日兩次試圖召開執委會,但都因人數不足流會。對此,黃重諺表示,11 日該次會議裡,依照慣例支持總統接任會長的執委們是佔多數,但卻被操作流會;但21日這次會議,主要是要否決總統的入會案,企業界與中立的執委反彈,選擇缺席。

黃重諺表示,文化總會從1967年成立以來,本來就是以國家資源投入創設,都是由總統擔任會長,並且主導它的運作,同時也是以元首高度與國家力量來推展會務。

黃重諺表示,但總統府很遺憾看到最近一連串在議程上拒絕新會員的加入,延宕各項交接工作,這都不是國人所樂見,也可能讓國家資源淪為少數人所私有。因此,總統府再次提醒相關人員嚴守份際,儘速並且負責任完成相關的交接程序。

對於劉兆玄表示,2008年陳水扁總統去職時,也兼任文化總會會長任期到年底,黃重諺表示,當年20002008年的會長,都是做滿任期的,但他們在任期屆滿前,其實已經都完成相關的新會員入會、也在當時年底舉辦會員大會,選出新的執委,並推選出新會長。黃重諺還酸說,劉兆玄一直少提這些重要程序,「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有些年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