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確定22日停飛一天,「停止營運」的傳言甚囂塵上,民進黨立委劉建國21日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詢問勞動部,若是復航確定停業,解僱上千名員工卻沒有在60天前通報主管機關,有什麼罰則?勞動部表示,會處以50萬罰款,但這樣的罰則連部長郭芳煜都坦言「不符合比例」,未來會思考修法提高罰則。

復興航空面臨可能停止營運的窘境,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21日下午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回應劉建國質詢時表示,在得知消息後,勞動部已經聯絡交通部與北市府勞工局,目前掌握到的資訊只有確定明天會停飛一天,後續部分必須等到交通部與復興航空的閉門會議結束後,才有進一步消息。

劉建國再問,針對復航員工的勞工權益,勞動部是否有所準備?王厚偉表示,復興航空員工總計1,795人,退休金舊制得提撥帳戶餘額為3億6千多萬元,復航人事部門也保證,除了這3.6億,剩下資遣費部分,「萬一不幸真的要這樣處理時」,他們有能力可以支付。

不過,企業大量解雇員工必須在60天前公告,並通報主管機關,萬一復興航空真的走向停業,顯然並未依照規定在60天前公告,而根據《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復興航空只須被處50萬元罰款,讓立委劉建國質疑不符比例原則。

對此,勞動部長郭芳煜也坦言,「50萬確實是有點不符合比例原則啦」,未來會思考針對這個部分提高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