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由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獲勝,總統蔡英文21日上午接見美國眾議員強森時表示,相信美國新政府和國會能夠基於《台灣關係法》和「6項保證」,持續履行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總統蔡英文21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強森(Eddie Bernice Johnson)訪問團,會談過程,雙方也就美國選後政情及台美關係發展,進行意見交流。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年5月強森曾來台參加她的就職典禮,這是強森今年第2次來訪,代表對台灣民主成就的肯定和支持,她非常感謝。

蔡英文指出,強森長年致力提升婦女地位,2001年創辦「世界菁英婦女論壇」,希望幫助在戰爭中受到傷害,以及從事和平運動的婦女,爭取到更大的國際能見度。她也期盼在性別議題上與強森深入合作,讓台灣成為亞洲地區推廣婦女權益的中心。

美國甫在11月8日完成總統和國會大選,蔡英文除恭賀強森順利贏得第13次連任,並強調,美國國會近年來曾多次通過法案支持台灣,包括強森在內的多位友台議員,都是重要的推手。對於美國友人總是在關鍵的時刻站出來,強調台美友誼的重要性,蔡英文也表達感謝之意,並期盼強森能夠持續發揮關鍵的影響力,繼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

蔡英文提到,相信美國新政府和國會能夠基於《台灣關係法》和「6項保證」,持續履行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台美兩國必定會在過去奠定的良好基礎下,繼續在安全、經濟及文化等層面保持密切互動;台灣也將持續在亞太地區經濟及安全上做出貢獻。

蔡英文最後重申,台灣的國際處境也許比較困難,但台灣仍然會盡最大的力量,為世界做出具體貢獻。強森一行由外交部次長李澄然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