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通車指日可待!交通部21日宣布,機捷20日已通過最關鍵的「連續7天穩定性測試」,自14日至20日止,測試系統可用度已達99.52%,且延誤5分鐘以上事件僅有1件,符合大眾捷運系統履勘作業要點。交通部長賀陳旦說,待經過獨立安全驗證公司通過後,即可走向初履勘,最終走向試營運、正式商轉。

交通部長賀陳旦協同桃園市長鄭文燦、民進黨立委鄭寶清等人,21日下午共同視察機場捷運A1站(台北車站)。賀陳旦表示,穩定性達標後即將進入獨立安全驗證公司檢驗,待通過後才會進入初履勘,最後再獲得所有專家學者一致同意後,才會進入到試營運、以及未來正式商轉程序。

賀陳旦表示,期盼以這麼一個小小成績,代表新政府就事論事、克服問題、困難的決心。

鄭文燦表示,機捷通車是國人的期待,先前6次測試都未達標,但20日晚間11時最後一次測試終於達到合約標準,未來將按規範進入通車準備程序。他強調,「困難會過去、便利會留下」、「爭議會過去、建設會留下」,桃捷公司也會努力做好後續準備工作。

不過,對於通車時間表,賀陳旦與鄭文燦皆仍持保留態度,賀陳旦強調,首先仍得通過獨立安全驗證公司檢驗,而初履勘時程也得尊重專家學者,目前仍不宜對時程有太強硬的自我規定,但目標仍努力趕在明年的上半年。

至於票價部分,鄭文燦指出,台北A1站至桃園機場A12站約落在150到170元之間,直達車與區間車採單一票價,目前仍有3個方案在討論中,但依規定仍得經由票價審議委員會通過,桃捷公司會在初履勘前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