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考試院設院長、副院長各一人,考試委員若干人,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而長期以來考試委員比照部長領取每月19萬元高薪,民進黨立委段宜康21日詢問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考試委員根據哪條法律可以領取部長薪水時,李繼玄則說,「這個你把我問倒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針對機要任用、任務編組及年金整體規劃議題邀請相關官員報告及備詢。

立委段宜康質詢一開始先問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考試委員平常業務會不會很繁忙?平常做些什麼?每個星期開一次院會嗎?

李繼玄說,是,每個禮拜開,而且開很久,9點都開到12點多、甚至1點多。

段宜康則酸說,「開很久,我們等一下委員會開久一點,讓秘書長看一下好了」。

段宜康接著表示,考試委員的薪資是比照部長,而立委薪資比照部長是因為立法委員行為法作為立委薪資的法源,但考試委員的法源是什麼?

李繼玄則說,「這個你把我問倒了」,「這應該行政院主計處會比較瞭解」,他要請教一下主計處。

段宜康則說,這個沒有法源,立委審預算時,能不能刪考試委員的薪資?他還透露,今年國家考試僅辦18次,19個考試委員分擔一下典試委員工作,沒什麼事耶,卻領部長的薪水。每個委員還有一個司機,考試院的預算一年5千萬元,根據是什麼?

段宜康指出,2013年他曾要求降低警消身高上限,因為日韓規定男生是163公分、女生是158公分以上,後來行政院也同意將參加警察特考資格,從男生需165公分以上、女生需160公分以上,降為男生163公分、女生降為158公分;之後考選部還進一步各降1公分,男生為162公分、女生為157公分。但卻因為考試委員反對,規定維持男生165公分、女生160公分以上。

段宜康表示,明明最清楚銓敘、考試業務的是銓敘部、考選部,但在考試院會裡,卻僅有2票,不及其餘19位考試委員的份量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21日批評考試委員的工作不重、卻比照部長領取高薪。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