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田園城市」計畫,計畫實施近2年來,已累積闢建9萬餘平方公尺,並有超過2萬人次參與種植,成果斐然。對此,柯文哲21日表示,該計畫不僅增進人與人的交流外,對於學生教育,乃至於環境都有正面助益。他指出,明年還將推動「綠屋頂」計畫,促進另一項新產業。

台北市政府21日上午舉行「田園城市年終記者會」,市長柯文哲致詞時列舉出田園城市對個人、學生、都市以及產業的優點。首先,對於個人方面,他認為,當今市民生活於水泥叢林內,人與人間仍有疏離,若有一塊田地讓民眾得以種植,以及可以在過程中認識新朋友,這是一項好處。

再者,柯文哲指出,北市也在學校推出食農教育,不管在生活、生命,甚至是群體教育上,對於學生成長都非常重要,特別在小學、國中階段,市府也都列為教育局重要工作,預算也是逐年增加。

另外,柯文哲也說,儘管工務局已建置透水鋪面,但透過直接綠化,更能減少都市熱島效應,他並提到,市府也計畫在明年推動「綠屋頂」計畫,讓城市中的屋頂能化作小花園,不僅能降溫,還能提供居民休閒場所,促進一個新產業的發展。

據田園銀行網路平台資料統計,田園城市計畫自2015年起累計至今,已闢建田園總面積9萬2179平方公尺,實際參與種植種人數也達2萬5674人次;參與田園課程人數也有42,000人次。

會後柯文哲受訪時表示,未來田園城市將針對3部分加強實施,包括學校、公家機關屋頂,特別是針對民間綠屋頂計畫,預估一戶約花費10至15萬,年底時花博園區也會有綠屋頂展示區,讓民眾都可以挑選。

市長柯文哲表示,田園城市計畫不僅增進人與人的交流外,對於學生教育,乃至於環境都有正面助益。他指出,明年還將推動「綠屋頂」計畫,促進另一項新產業。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