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總會會長改選之爭,身為文總執委的國民黨立委王金平20日與12位現任執委共同發表聲明,呼籲文總應該依照法定程序,「審議確認新會員名單」,被外界視為力挺總統蔡英文入主文總、「逼宮劉兆玄」。對此,王金平21日上午受訪否認逼宮說法,強調那份聲明只是陳述事實,希望大家好好商量。他也透露,民進黨內有人拜託他處理文總會長改選爭議,「那個人高不高層不知道,但你們都很熟識」。

王金平20日與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台哥大董事長蔡明忠⋯⋯等12名現任文總執委共同發表聲明,呼籲文化總會應該依照法定程序,再次通知各執委適時召開會議,「審議確認新會員名單」,「依循歷屆慣例完成交接」,被視為是力挺蔡英文依慣例接任會長,「逼宮」企圖繼續把持文化總會的劉兆玄。

外界解讀,王金平利用這份聲明,再次將了前總統馬英九領軍的「馬家軍」一軍,王金平21日上午受訪時則否認這項說法,強調這份聲明並非措辭嚴厲,他只是依照事實講,聲明當中也沒有指明要誰擔任會長,只是希望大家以和為貴,藍綠坐下來商量,提出一份藍綠融合的新名單,「共同發揚中華文化」。

王金平強調,文總在1991年以前,都是由總統擔任會長,1991年後轉型為社團,會員的共識都是尊重由總統擔任會長,因此沒有誰是誰非的問題,是傳統與體制間的差異。

外界批評劉兆玄「太過自私」,將公產變私產,王金平也緩頰「太言過其實」,強調如果劉兆玄有意願繼續擔任文總會長,相信還是有很多人要選他。至於公產變私產的指控,王金平強調,沒有私產,文總是國人共同的資產。

被問到蔡英文是否有針對文總人事前來請託?王金平否認,但透露民進黨內有人拜託他來處理改選爭議。媒體再問是誰接洽,高不高層?王金平則是笑說,「那個人高不高層不知道,但你們都很熟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