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才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20日馬上在記者會上宣示,南千島群島(北方四島)是「俄羅斯擁有主權的領土」,不過他同時表示,莫斯科願意與東京進行對話,此領土爭議可以存在不同的方案。

北方四島包括國後、擇捉、齒舞和色丹等4個島嶼,位於俄羅斯千島群島與日本北海道之間,俄羅斯稱為南千島群島(southern kuriles),日本稱為「北方四島(ほっぽうよんとう)」,總面積4994平方公里,相當于日本千葉縣的面積。由於該地區資源豐富,有「魚類寶庫」之稱,更有金、銀、硫黃、硫化鐵等礦產,日本與俄羅斯已經為此領土主權紛爭上百年。

普亭與安倍在APEC會議期間,於19日進行雙方會談,就雙邊關係發展磋商。不過,才隔1天,日本「共同社」報導,普亭20日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北方四島領土是俄羅斯擁有主權的領土,同時表示日本與俄羅斯之間簽署和平條約一事,並非易事。

「俄羅斯衛星網」報導,普亭表示北方四島的主權歸屬是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俄方認為,該群島如今是俄羅斯的主權領土,並在國際文件中得到記載。不過普亭表示,俄方願意與日本夥伴進行對話,可以存在不同的方案。

至於普亭所謂的不同方案指的是什麼,或許在12月普亭訪問日本時,會有進一步的說明。

日俄對北方四島主權紛爭僵持不下,圖為國後島的山丘。   圖:翻攝日本北海道標津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