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5萬名的黃衫軍(Yellow Shirts)19日齊聚首都吉隆坡,要求貪腐醜聞纏身的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下台。不過,支持政府的「紅衫軍」(Red Shirts)也同時發起集會,警方已經在吉隆坡市內嚴密部署,包括安排水炮車候命,以防止兩批民眾發生衝突。

納吉布捲入馬來西亞國家投資基金(1 Malaysia Development Bhd,簡稱1MDB)貪污醜聞,許多民眾19日響應民主團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Bersih,淨選盟)的呼籲,身穿黃衣上街示威,要求納吉布下台。

19日上午約10時開始,就有大批民眾湧上街頭,部分人手持標語,占美清真寺也聚集了許多黃衫軍,他們圍聚在輕快鐵站前高呼口號及唱國歌。此外,也有數千名納吉布的支持者身穿紅衫到場。

為避色黃、紅兩派發生衝突,馬來西亞政府派遣了7000名警察到現場戒備,從早上7時起,就封鎖了集會地點國家獨立廣場附近的58條道路,又設立7個駐守地點疏導交通,不在該區上班的人士及車輛,不得進入市中心,至於聯邦後備部隊則部署水炮車在國家清真寺前候命。

19日是「淨選盟」15個月來,第2度號召人民集會要求納吉布辭職、並為他被控涉及國家投資基金1MDB的弊案接受調查。淨選盟去年8月也曾發起類似的示威抗議,要求納吉布下台,當時有超過20萬民眾共襄盛舉。

而自從親政府的右派人士「紅衫軍」揚言,要和黃衫軍打對台後,馬來西亞最近幾週緊張氛圍加劇。

據美聯社報導,馬來西亞已經逮捕了12名活動人士、並且加強安全戒備。法新社則指出,政府在集會前逮捕了雙方陣營領袖,但不清楚這項行動是否會進一步激化彼此對峙的情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