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生化所教授郭明良論文造假風波越演越烈,近日又傳出與郭明良有關的研究團隊,被檢舉高達11篇論文涉及造假,其中又有4篇與台大校長楊泮池共同掛名,不只台大聲譽受影響,整個台灣生醫界都在國際上蒙羞。對此,監察委員仉桂美、王美玉18日認有深入調查之必要,決定立案調查,並追究相關人員是否涉有行政違失。

據《上報》報導,PubPeer網站已出現「起底」台灣論文潮,其中與郭明良有關的研究團隊,從2004年到2016年高達11篇論文涉及造假,其中最大特點是,論文的第一作者幾乎都是郭明良的學生,只有2篇是2008年台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務秘書兼發言人譚慶鼎和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的論文,和郭明良沒有師生關係。

除了被檢舉11篇論文涉及造假,其中有4篇是楊泮池共同掛名,特別是2006年國衛院癌研所副研究員蘇振良在《Cancer Cell》期刊所發表的論文,楊泮池更是以第二作者掛名,嚴重影響台大聲譽。

對此,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PubPeer為學術界同行匿名檢舉網站,誰都可以匿名上去檢舉,確實存在爭議,但是,台大已經成立特別委員會調查此事,將邀請專家學者共同檢視,只要有人提出合理懷疑,調查小組就會公正審查。

不只台大成立特別委員會,監委也決定進行調查。監委仉桂美、王美玉表示,學術界由知名學者掛名新進學者論文的情形,甚為普遍,其中相關人員是否涉有違失,經由掛名累積學術點數或掌握學術資源,是否涉及學術階層的不當剝削,違反學術倫理,有進一步瞭解之必要。

仉桂美、王美玉指出,因認有深入調查之必要,決定立案調查,並追究相關人員是否涉有行政違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