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落實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所提出的2050年願景計畫,北市都發局林洲民18日宣布,將啟動北市「全市行政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作業,這也是北市首次以全市為單位進行檢討,預計106年開始辦理全市公開徵求意見與基本資料調查,並於107年進入通盤檢討公告程序。

都發局18日上午召開「台北市全市通盤檢討記者會」,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北市從沒有做過全市12行政區通盤檢討,而民國88年之後也只針對士林、內湖以及南港3行政區通盤檢討,因此,柯市府決定同步進行剩餘9個行政區的檢討作業。

林洲民進一步指出,屆時將分為3大部份進行,包括市中心的中山、松山、大安及信義區;市郊的北投、文山區;舊市區的大同、中正、萬華區。他說,目標明年公告徵求意見,並於107年開始進入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公告程序,「這是都市計畫界的大事,也是台北市的大事」。

都發局科長葉家源表示,過去都市計畫較多屬於公共設施、商業設施及工業區檢討,屬於全市單一分區檢討,但全市性檢討的優點在於,透過與各行政區資源搭配,各行政區發展也能更有特色,彰顯出個別特性差異、均衡每區的發展水準,他強調,都市計畫非短期能看出效應,卻能影響行政區未來25年的發展。

都發局總工程司劉惠雯說,都發局深刻體會現在民意越來越關切自己的環境及切身問題,未來都發局也會在通盤檢討作業過程中,引進公民參與,重點就是先了解在地發展狀況與民眾的聲音,蒐集議題後,再進入檢討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