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總會理事會10日在有心人運作後,以流會方式杯葛總統蔡英文等人入會與接任新會長。文化總會預計28日又將召開理事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蔡易餘、莊瑞雄、陳其邁18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權輪替後,國民黨該走人就該走人,文化總會的「公產」不能變成個人的「私產」,而且他們也質疑,現任會長劉兆玄背後的黑手馬英九,就是想藉由文化總會的平台跟中國進行交流。

對於劉兆玄認為文化總會是個單純的民間組織,王定宇拿出,總統府在20081127日發出的新聞稿打臉。當時總統馬英九表示,「文化總會是一個民間組織,會長是我國總統的法定兼職、也是總統極少數的兼職,有一定的任期,因此依法今天進行改組。」王定宇說,曾擔任大學校長的劉兆玄當為什麼說謊不打草稿,要運作流會,讓這個組織變成民間私有化?

莊瑞雄也表示,2010-2014年文化總會理事會多次在總統府虹廳、大禮堂開會,是什麼樣的民間組織可以在總統府開會?而文化總會的前身是文復會,就是因為總會長是總統,才可以指揮內政部、外交部、教育部等單位。他說,從蔣介石、嚴家淦、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一樣,他要求,政黨輪替後,「國民黨該走人就該走人」。

至於劉兆玄指出,文化總會的錢都是他募款來的,陳其邁也批評,文化總會的前身是「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簡稱文復會)」原先開辦的費用都是來自政府基金,而且單單是近8年文化總會受政府部會補助,包括陸委會92萬、僑委會100萬、內政部510萬、文化部4350萬、教育部5138萬,共1190萬元。政府還固定補助6百萬元,舉辦每兩年一次的總統文化獎,難道現在要拒絕蔡英文入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