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7日審查同志婚姻平權法案,不過由於國民黨強力杯葛下,整天會議只有詢答,完全沒有針對法條進行討論,經朝野協商後,委員會決議「先公聽再審查」。而對於支持同性婚姻的性別團體在委員會結束後召開記者會落淚表示,對結果感到失望和憤怒,痛批「會記住這一天,原來操弄民眾情緒、散播仇恨衝突,就能達到訴求。」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資深研究員呂欣潔表示,原本17日一早委員會就投票表決「不舉辦公聽會直接進行實質審查」,但是反同志婚姻團體不斷在立法院外高喊抗議,言語充滿歧視偏見,甚至闖入立法院內,最後委員會妥協要召開2場公聽會,但是針對同性婚姻合法化,之前已經開過好幾場公聽會,全部都是充滿歧視與價值觀上爭辯。

呂欣潔強調,《民法》修法過後,異性戀夫妻要遵守的法律,同性夫妻也得遵守,然而現在異性戀夫妻所擁有的,同性夫妻現在沒有,未來希望有,「同性戀只想要與一般人一樣的權利,這麼卑微的請求,難道很困難嗎?」呂欣潔甚至落淚說,「今天學到一件事,原來操弄民眾情緒、散播仇恨言論,就能達到訴求,大家會記住這一天。」

已和同性伴侶擁有一對雙胞胎小孩的大龜也落淚表示,原以為立法院審查法條,很快就能跟自己的妻子求婚,如今同性婚姻平權又被政治操弄,「我不知道我還能等多久?台灣同性戀婚姻平權還要等多久?」大龜說,「異性戀有小孩,我也有,異性戀的愛是愛,同性戀的愛就不是愛嗎?」

呂欣潔最後表示,台灣要推動婚姻平權,是要讓所有人都有平等成家的權力,17日之所以沒有跳出來抗爭,是希望能夠用理性的方式,鼓勵支持同性婚姻平權的理念達到良性溝通,讓台灣成為一個人人平等的國家,「對於國民黨惡意的杯葛與拖延,感到無奈與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