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運務人員為主的台鐵產業工會,因為不滿資方承諾改善輪班制度等承諾跳票,17日號召工會成員前往台鐵局抗議,更衝破封鎖直闖局長室,要求局長鹿潔身給交代,否則將抗爭到底。不過,鹿潔身因外出開會不在,工會在局長室貼滿抗議標語後,隨即轉往總統府前抗議。

「台灣鐵路詐騙局、沒錢沒價假會議」,數十位產業工會成員17日下午聚集於台鐵局前高呼口號,痛批資方跳票,要求具體實現承諾。工會理事周楷表示,雖然在工會的爭取下,資方同意召開工時協商會議,但台鐵局在會議中根本無心改善,還處處刁難,先前承諾改善輪班制、運務獎金併專業加給、乘務旅費增加,無異全數跳票。

現場有工會成員痛罵,台鐵局整天只會搞沒營養的活動,但對於員工權益置之不顧;另有工會成員也表示,員工所要求的只是合理的輪班制度,且員工對公司都沒有認同,如何還能擁有榮譽感。隨後,工會幹部便率領成員衝上局長室,一度與門口保全爆發激烈衝撞。

不過,局長鹿潔身因外出開會並不在局內,由副局長何獻霖代為出面協商,並盼群眾至一旁會議室協商,但產業工會也立即予以拒絕,質疑若在公眾場合都不能承諾,難道到會議室內就能解決?怒轟台鐵局根本是想搞黑箱作業、鹿潔身是落跑局長。

因為雙方無法達成共識,工會揚言日後不排除還會有所行動,並將印有「局長承諾跳票、產工抗議到底」的標語貼滿局長室大門,隨即轉往總統府前抗議,要求總統蔡英文給交代。

為抗議資方跳票,台鐵產業工會幹部率領成員衝上局長室,一度與門口保全爆發激烈衝撞。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