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走上萬人命的葉門內戰或將告一段落。葉門叛軍組織「青年運動」(Houthi)16日發表聲明,表示準備停止戰鬥,並加入全國統一政府。

「青年運動」政治局成員布克海提(Mohammed al-Bukhaiti)指出,沙烏地阿拉伯也已經同意停止干預葉門內戰;但沙烏地官方並沒有證實這項說法。

布克海提表示,「青年運動」的目標,是要建立1個包容各種不同政治力量的全國統一政府;沙烏地阿拉伯則已改變立場,原則上同意停止干預這場內戰。

「青年運動」叛軍去年1月攻陷首都,迫使總理巴哈(Khaled Baha) 與總統哈迪(Abd-Rabbu Mansour Hadi)相繼出逃。去年3月,沙烏地阿拉伯出兵協助效忠政府的軍隊對抗叛軍。

這場內戰已經讓3百萬人離流失所,許多災民處於飢荒狀態,交戰雙方都沒有辦法成為主導全國的力量,反而讓蓋達組織(al Qaeda)在葉門的分支機構壯大。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15日表示,葉門叛軍組織「青年運動」與沙烏地阿拉伯已經同意將於17日起停火。

但葉門總統哈迪所領導的政府拒絕這項提議,並且抗議美國這項調停活動把葉門政府甩到一邊。葉門外交部長阿爾米卡拉夫(Abdel-Malek al-Mekhlafi)表示,美國國務卿凱瑞在發表聲明前並未與葉門政府磋商,葉門政府對這項停火計畫也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