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大的銀行──摩根大通銀行(J.P. Morgan Chase & Co.)涉及雇用中國政府35名高官,包括所謂的太子黨,以獲得商業利益案,目前傳出,可能以2億美元和解,而該銀行的CEO傑米·戴蒙(Jamie Dimon)更傳出可能接下川普政府財政部長一職。

摩根大通被爆在2013年底,結束1項被內部人士稱為子女項目(Sons and Daughters)的雇用關係人士計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2015年4月底,向摩根大通銀行發出傳票,要求該銀行提交與中國政府35名高官所有交流內容。由於在中國,個人關係在商業活動中相當重要,國際投資銀行相繼雇用政治人物子女,摩根大通也不例外,甚至包括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之一的王歧山,也是名單之一。

時隔1年多,彭博新聞社報導,摩根大通計畫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支付1.3億美元,向美國司法部支付7000萬美元,以擺平此爭議。不過,目前3方對此報導都不予回應。

但路透社報導,摩根大通的CEO傑米·戴蒙被川普團隊相中,希望延攬他未來執掌財政部。不過,傑米·戴蒙始終不願鬆口,僅表示願意擔任諮詢角色,對財政部工作不感興趣。

儘管人事案還沒確定,市場已經提前反映,針對CEO可能換人的不確定因素,摩根大通股價一度重跌2.5%。

摩根大通CEO傑米·戴蒙傳被川普團隊相中,希望延攬他未來執掌財政部。   圖:翻攝摩根大通官網